close

倉鼠是倉鼠亞科動物的總稱。共七屬十八種,主要分佈於亞洲,少數分佈於歐洲,其中中國有三屬八種。除分佈在中亞的小倉鼠外,其他種類的倉鼠兩頰皆有頰囊,從臼齒側延伸到肩部。可以用來臨時儲存或搬運食物回洞儲藏,故名倉鼠,又稱腮鼠、搬倉鼠。

倉鼠有一對不斷生長的門牙,三對臼齒,齒型為:1 0 0 3,成交錯排列的三棱體。臼齒具齒根,或不具齒根而終生能生長。

 

該科各種類動物基本都屬中小型鼠類。體長在5~28厘米之間,體重在30~1000克。體型短粗。尾短,一般不超過身長的一半,部分品種不超過後腿長度的一半,甚至基本看不到。主要食物為植物種子,喜食堅果,亦食植物嫩莖或葉,偶爾也吃小蟲。多數不冬眠,冬天靠儲存食物生活。少數品種在天氣寒冷情況下會進入不太活躍的準冬眠狀態。

 

倉鼠主要在夜間活動,視力差,只能模糊辨形,顏色只能分辨黑白。毛色繁雜。春末後繁殖,年2~3胎,每胎5-12只。平均壽命2-3年。

 

倉鼠部分品種因為和人親近,已成為近年流行的寵物,如黃金倉鼠、加卡利亞倉鼠、坎貝爾倉鼠、羅伯羅夫倉鼠等。

 

舉凡黃金鼠、趴趴鼠、布丁鼠、老公公鼠、銀狐鼠..................等,學名都是倉鼠ㄛ!

 

黃金鼠:又名熊仔鼠   原產地 : 敘利亞、黎巴嫩、以色列

 

布丁鼠、趴趴鼠:又名加卡利亞鼠  原產地 : 阿富汗東部 至 西伯利亞西南部

 

 

 

儲存囊塞滿滿的黃金鼠----小黃 ↓

 

 

拜拜用豬公真面目-----鼠公小黃 〈哈哈!其實她是女生啦!〉↓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金別睡了,快點起床!跟我一起運動 ↓

 

 

布丁鼠小白 ↓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趴趴鼠---鼠爸 ↓

 

 

唉!老婆、小孩ㄚ........送人的送人,往生的往生,剩我孤單老頭一個,睡覺吧!↓

 

 

放飯了,好棒ㄛ! ↓

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蘋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