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血壓 

        調查顯示,國人在深夜11時至清晨6時,血壓較容易升高。醫師呼籲,監控血壓,最好在清晨起床時測量,比較能掌握突發狀況。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07年公布「台灣地區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」,年過20歲者,對高血壓自知率只有六成三,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血壓多少。




        一般人以為胖子才會高血壓,但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,東方人體型普遍較西方人瘦,成人高血壓盛行率卻一樣是二成五到三成,且東方人中風率高於西方人,在相同血壓狀態下,東方人中風發生率是西方人兩倍。




        東方人中風率高,原因之一,王宗道推測,或許東方人體型瘦,血管較薄,一旦血壓上升,血管易破裂而腦中風;但比較確定的原因是,台灣患者的血壓常在夜裡到清晨時上升,失去監測和就醫先機。


        有些健檢時,發現血壓偏高,經醫師建議,持續追蹤血壓,經過調整飲食、運動來改善;但去醫院量血壓,卻發現血壓仍偏高,出現所謂的「白袍恐懼症」,看到醫護人員,情緒就緊張,血壓自然上升。

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台灣高血壓學會推廣「722」(請量量)口訣,建議病人在家量血壓,在就醫前1週,測量7天,早、晚各1次,每次量2遍,早上量,就是起床後、吃藥前這段時間;晚上量,是在就寢前。醫師會以病人在家量的血壓數值為主,到醫院所量的血壓為輔,評估病況控制程度。



        一般來說,在家量的血壓,會比就醫來得低。一般血壓正常值,收縮壓應在120、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;收縮壓超過140、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,即患有高血壓。但在家起床時量的血壓,如超過135/85毫米汞柱,就有可能為高血壓,請依病人狀況,由醫師評估個人的理想血壓值。



高血壓八要:
1.定期檢查血壓,學會在家量血壓。
2.遵照醫囑吃藥,不可自行增減藥量。
3.烹調放鹽,較原來少一半。
4.少吃肝、豬油等高脂肪食物,可適量吃瘦肉、豆腐等。
5.不要吃太飽。
6.禁菸酒、防便秘。
7.維持體重正常,適量運動,如伸展操、散步等,1週至少3次。
8.維持輕鬆心情,凡事不急不躁,心平氣和。





量高血壓722口訣


7:連續7天量測(將7天所量數值交給醫師評估)
2:早晚各量1次。
2:每次量2遍。


 


 


 



(圖文/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分享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蘋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