鸚鵡冠、嘴製圖  

曾經有些人質疑我的收費問題,所以我要說明一下為什麼修補布娃娃比修改衣服還貴?

    請容我在這裡告訴各位,跟修改衣服比起來,修補布娃娃的困難度是修改衣服的好幾倍,這點各位是無法了解的,不然請各位把布娃娃拿去給裁縫店修修看,保證他 們絕對不會縫,今天我是個會做衣服的人,我才敢這樣講,因為我高中是服裝相關科班出身的,我早期在禮服廠做過新娘禮服,是後來唸了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 〈即現今的台藝大〉工藝設計系後,覺得自己想要改變一下,才改從事禮品玩具設計的工作,而做這份工作,上班 加上 後來自己在家接案,不知不覺也做了25年了,我深深的感覺,台灣的設計師好可憐,攪盡腦汁在發想,自掏腰包去各地找靈感、買靈感,自己的錢都花在這些地 方,然後把心力都奉獻給公司,但薪資永遠不及其他國家給設計師薪資的一半,甚至不及1/3,因為台灣不重視設計師這個行業,甚至大部份的公司都外移到大 陸,害得我們都沒有工作做,經驗夠的,跟我一樣自己接案,那經驗不夠的呢?台灣再這麼默守成規,想法不知改革變通,只有死路一條。

不好意思,越寫越生氣,講偏了,以下回歸正傳:

    跟葡萄牙布里斯本的一間布娃娃修理店比起來,我這裡簡直是超級便宜收費,因為他簡單修一隻布娃娃平均收費是300歐元。〈這個是2009年以前的收費,當時匯率300歐元大約等於台幣14000元,不過現在應該是更貴了吧!〉

    一位曾經送布偶到我這裡維修的客戶告訴我〈那位客戶是專門飛歐美行線的客機機師〉,他曾經為了修理他的布娃娃,遍尋各地問到布里斯本的那間布娃娃修理店, 結果他並不是因為太貴沒送去修,而是因為該店的基本要求是客戶必須親自送修,並且娃娃修完後,必須親自接回〈維修時間至少2星期 ~ 一個月〉,但因為他無法待在布里斯本那麼久,所以就放棄送去那裡維修了。

    這一點跟我一樣,我也是不喜歡採寄送方式,因為我必須親自當面跟客戶解釋我會怎麼修,並且告訴客戶修補的風險可能是什麼,而修好後還要讓客戶親自過來看, 以免事後因為客戶怕變形不想那樣修而有爭議,必要時,這一個月中間有可能還得必須跟客戶保持聯絡,甚至見面討論。

    我的客戶也是世界各地都有,但都是華人〈因為我的英文很爛,呵呵!〉,有香港、新加坡、加拿大、美國送過來的,新加坡那位客戶還送過兩次,因為幫他維修完第一隻他很滿意,隔年又安排一次來台北旅行,順便送第二隻過來維修。

    勞勞叨叨講一堆,其實我要表達的只有一句話:各位老闆們,任何一種領域的維修師、設計師都是他人不可取代的專業,所以,請尊重我們的專業,付予我們等值的費用。

勞騷文發送完畢,謝謝各位耐心把文章看完。〈不用拍手鼓掌〉

~ 蘋果媽媽 ~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