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覺得我們東方人在教育糾正小孩時,說話的方式真的要向西方人學習。昨天〈1月10日〉在看(爸爸,我們去哪兒)第三季,這次的台灣來賓是夏克立(黃嘉千的老公,來自加拿大)和他女兒夏天,而他們有個任務,是和另一組大陸內地的父子演一齣短劇表演給鄉民看。
.
在排練的時候,那位大陸內地的小朋友可能是太興奮吧!一直靜不下來,表演的動作讓他老爸很不高興,他老爸就很兇的對他說:你不想表演就出去,不要在這裡搗蛋,結果他兒子也很不高興,罵他爸爸是魔鬼,他爸爸一氣之下就跟夏克立說:這裡交給你了,然後就走了出去。
.
這個場面當然很尷尬,於是他們繼續排練,而那位小朋友仍然搗蛋,這時,夏克立的糾正方法就不一樣了,他跟小朋友說:我知道你這樣的表演方式很棒,可是我們這齣戲是要怎樣怎樣表演才行,於是,這位小朋友就乖乖配合練習了。
.
我們東方人的教育模式一直都是權威教育,我是爸爸,是媽媽,是老師,是......,你就是要聽我的,從來就不跟孩子用鼓勵用分析的方式來引導他,讓他心 甘情願的聽我們的教導,而只是權威式的要求孩子一定要聽話,如果我們能跟夏克立一樣,多做鼓勵和分析的動作,就不會搞得整個氣氛烏煙障氣,大家都不高興, 而是會讓孩子更願意更發心的來好好配合。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