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白胖胖.jpg  

以下主要是提供絨毛布偶的清洗方法,也適用於其他無毛的平織布、針織布…等布偶。以下方法是指有塞棉花的狀態下洗布偶,但是為了必免棉花洗完扁掉,建議將棉花取出後,只手工水洗布偶皮的裡面及外面,而這樣洗也才能真正把藏在絨毛及底布裡的垢及螨洗掉。

一、乾拭法

〈一〉小蘇打水乾拭法

1. 先使用吸塵器轉小力吸一吸絨毛布偶。

2. 將小蘇打粉加水裝在噴水容器中,然後噴在絨毛布偶上〈長毛絨除了表面噴灑外,請再撥開毛噴灑,每一次小範圍就好〉。

3. 靜置約15分鐘後,用牙刷由絨毛布偶的毛根部刷至毛的尾端,讓小蘇打水滲入底層〈短毛就來回刷就好〉,記得一次只能刷小面積,然後用微濕毛巾擦一遍,再繼續噴及刷其他地方,然後再用乾毛巾整隻擦乾。

4. 整隻弄乾淨後,用吹風機吹乾〈小風遠吹〉。

PS. 毛長在1.5公分以上的布偶,毛乾後可用細梳子將毛梳膨。

〈二〉乾洗精乾拭法

1. 先使用吸塵器轉小力吸一吸絨毛布偶。

2. 用絨毛布專用的乾洗劑小範圍噴灑,靜置約15分鐘後,用牙刷由絨毛布偶的毛根部刷至毛的尾端,讓乾洗劑滲入底層〈短毛就來回刷就好〉,記得一次只能刷小面積,用微濕毛巾擦一遍,再繼續噴及刷其他地方,這些動作最好多做幾次,最後再用乾毛巾整隻擦乾,然後用吹風機吹乾〈小風遠吹〉。


二、水洗法

〈一〉手洗法

1.先使用吸塵器轉小力吸一吸絨毛布偶。

2.用臉盆裝水〈大隻請用浴缸〉,倒入洗衣精攪拌溶解,將布偶放入,浸泡約20分鐘後,用刷子整隻小範圍小範圍的刷洗,將污水倒掉,用清水沖淨,再重新裝水及洗衣精再洗,此動作最少要數次,直到浸泡的水呈現透明無色為止。

3.用乾布包裹輕輕擠壓幾分鐘,將水份吸乾。

4.再將布偶風乾,或在大太陽下曬乾,但必須曬數日,直到內充棉全乾為止。

〈二〉洗衣機洗

  1. 先使用吸塵器轉小力吸一吸絨毛布偶。
  2. 如果布偶的填充物可以取出,那就取出內填充物,把絨毛皮放洗衣袋用洗衣機洗,然後用布包裹起來用洗衣機脫水,再拿至通風處風乾或在大太陽下曬乾。
  3. 如果內填充物無法取出,那就直接放洗衣袋用洗衣機洗,然後用布包裹起來用洗衣機脫水。
  4. 再拿至通風處風乾或在大太陽下曬乾,但必須曬數日,直到內充棉全乾為止。

PS. 若要日照曬乾,為了必免絨毛退色,可將布偶裝入深色不透明的塑膠袋中一起曬〈例如黑色大垃圾袋〉。毛長在1.5公分以上的布偶,毛乾後可用細梳子將毛梳膨。

如果可以,建議還是將棉花取出再洗,這樣棉花才不會扁掉,也才能〝真正洗得乾淨〞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